赤城新闻>>

张家口赤城: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2020-09-24 20:41:1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除垃圾、 铲除积垢,垒砌花墙、栽树种花,改厕以及污水治理……如今的张家口赤城,“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的乡村面貌写照越来越常见。这得益于赤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持续推进。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赤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 确立了以京礼沿线村庄整治为重点,以点带面,推进赤城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开展的工作思路, 彻底扭转了赤城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容村貌破旧, 人居环境整治水平低的落后局面。

赤城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高质量脱贫摘帽的基础工程和开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集中力量推进京礼高速在赤城县境内5个乡镇、23个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打造精品奥运廊道。同时,赤城县把农村环境整治作为打造首都 “后花园”的重要举措,围绕构建绿色生活方式, 倾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无垃圾乱倒、无柴草乱堆、无污水乱泼、无粪土乱堆、无畜禽乱跑、无私搭乱建“六无”目标。

为更好地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赤城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空心村”治理有机结合,引进社会资本通过旅游开发、民宿建设、土地治理等模式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通过引进北京国奥文投集团对浩门岭村和杨家村进行改造开发,建设乡村民宿度假小镇;主动对接京张冬奥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带。围绕省确定的崇礼—赤城国家级滑雪温泉旅游度假区建设目标,重点推进龙关、大海陀区域滑雪产业突破,着力发展零度以下经济;下大力度打造京赤“6+1”科技示范基地、肉牛养殖基地、蔬菜种植基地等一大批富民产业; 开展以“新时代、新农民、新面貌·欢乐山村”为主题的群众文化活动, 开展系列美丽评选活动,树立正面典型;鼓励各村因地制宜制定整治办法,通过政府引导,村民自行拆除旧宅基地的残垣断壁, 建设美丽庭院、建设小果园、小菜园、小游园的方式,全面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记者宋锦丰 通讯员王满龙)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